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顏鈞

顏鈞

明永新(今屬江西)人,原名鐸,字子和,號山農。泰州學派學者。嘗從徐樾學,得王艮之傳。好遊俠,急人之難。遍歷吳、越、齊、魯、燕、趙等地。隆慶二年(1568),遭誣陷下獄。得弟子羅汝芳等營救,赦歸,卒年八十余。發揮王艮“百姓日用”之學,認為人之天性生生不息,“制欲非體仁也”,毋須去人慾以存天理。此說於泰州後學影響甚大。著有《顏山農集》、《耕樵問答》,均佚。

顏鈞字典分解

顏的解釋 顏 (顔) yán 面容,臉色,臉面:容顏。開顏。顏面。顏色。笑逐顏開。鶴髮童顏。 色彩:顏料。五顏六色。 姓。 筆畫數:15; 部首:頁; 筆順編號:414

鈞的解釋 鈞 (鈞) jūn 古代重量單位,合三十斤:千鈞一髮(一根頭髮掛著三萬斤重的東西,喻極其危急)。雷霆萬鈞之勢。 制陶器所用的轉輪:陶鈞(亦喻造就人材)。 樂(y

多學學:顏生窮巷【歷史典故】

同“顏回陋巷”。唐 錢起《酬趙給事相尋不遇留贈》詩:“誰憶顏生窮巷裡,能勞馬跡被春苔。”

顏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