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顏之儀

顏之儀

【生卒】:523-591

字子升,琅邪臨沂(今屬山東)人,之推弟。梁亡,被俘至長安。北周明帝用為司書上士。武帝任為太子贊侍讀。以諫贇過遷小宮尹。贇為帝,遷御正中大夫,封公爵。直言敢諫,常忤帝。帝不聽,諫亦不止宜帝死,鄭譯等草詔書,以楊堅為相,之儀倡言;應以趙王招為相。拒不署名。楊堅取皇帝符璽,遭面斥,出為西疆郡守。隋開皇初,進爵新野郡公。後為集州刺史一年,退職。開皇十一年卒。(,參見《北史》)


北周琅邪臨沂人,字子升。顏之推兄。幼穎悟,及長,博涉群書,好為詞賦。初仕梁,梁亡,隨例北遷長安。北周明帝以為麟趾學士、司書上士。武帝選使侍讀太子。宣帝時,遷上儀同大將軍,御正中大夫,進爵為公。數犯顏諍諫。宣帝死,劉昉等矯詔以楊堅(隋文帝)為丞相,之儀拒不連署。堅忌其威望,不敢加害,出為西疆郡守。及隋代周,拜集州刺史。鏇致仕還家。

顏之儀字典分解

儀國語字典 儀 (儀) yí 人的外表或舉動:儀態。儀表。威儀(使人敬畏的嚴肅容貌和舉止)。 按程式進行的禮節:儀式。儀仗。司儀。 禮物:賀儀。謝儀。 供測量、繪圖、實驗用

順便了解:顏闔鑿培【歷史典故】

漢.劉安《淮南子.齊俗訓》:“顏闔,魯君欲相之,而不肯。使人以幣先焉(派人先給他送禮),(顏闔)鑿培(扒開屋後牆)而遁之。”《莊子.讓王》、《呂氏春秋.貴生》亦載此事,然未言“鑿培”事。《文選.解嘲》李善注引作“鑿壞”。魯國高士顏闔,聽說魯君要聘請他做宰相,便鑿開屋後牆壁逃走了。後遂用“鑿培”、“鑿壞”表示不願作官,甘心隱居。漢.揚雄《解嘲》:“故士或自盛以橐,或鑿壞以遁。”唐.駱賓王《上兗州張司

顏之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