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黑水城

黑水城

北魏鄧至羌建,在今四川南坪縣西北一百十里黑河鄉 (頭道城)。《水經·漾水注》: 黑水“出羌中,西南徑黑水城西,又西南入白水”。唐於此置黑水堡。

②西夏十二監軍司之一——黑水鎮燕軍司治所,為西北部軍事重鎮。在今內蒙古濟納旗東南哈日浩特。元為亦集乃路治。蒙古語 “哈日浩特”,意為黑城。明時漸廢。古城遺址尚存。20 世紀以來,在此發現大量的西夏文獻資料、文物及元代文物。


(1)在今甘肅省舟曲縣西南,西瀕黑水。唐貞元八年(792年)山南西道節度使嚴震擊敗吐蕃於此。(2)見“亦集乃路”。

黑水城字典分解

城國語字典 城 chéng 圍繞都市的高牆:城牆。城池。城圈。城郭(“城”指內城牆,“郭”指外城牆)。城樓。城堞(城上的矮牆,亦稱“女兒牆”)。城垛。 都市:城市。城鎮。城

也學習下:黑牡丹【歷史典故】

宋.蘇軾《分類東坡詩》十一《墨花》:“獨有狂居士,求為黑牡丹。”宋.程縯註:“唐末劉訓者,京師富人。……京師春遊,以觀牡丹為勝賞。訓邀客賞花,乃係水牛數百在前,指曰:‘此劉氏黑牡丹也。’”“黑牡丹”原本是唐人劉訓戲稱自己的水牛。後因用為牛的別稱。元.湯炳龍《北村集.題江貫道百牛圖》詩:“卷中解後黑牡丹,相逢喜是曾相識。”(見《元詩選》)

黑水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