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散騎

散騎

官名。(1)秦代置。隨皇帝出行,騎而散從,故名。無常職,無定員。西漢因之,為加官。武帝元鼎三年(前114)以其掌顧問應對,屬中朝官。東漢光武帝省。三國魏初一度置,後與中常侍合為一官。北魏又置,太和十七年(493)定為六品下,二十三年複次職令不載。(2)三國魏時泛指散騎侍郎、散騎常侍等官。

散騎字典分解

散的解釋 散 sàn 分開,由聚集而分離:分散。解散。渙散。散落。散失。散逸。 分布,分給:散布。散發(f?)。天女散花。 排遣:散心。散悶(m坣 )。 解僱:他幹的不好

騎的解釋 騎 (騎) qí 跨坐在牲畜或其他東西上:騎馬。騎射。騎兵。騎者善墮(經常騎馬的常會掉下馬來;喻擅長某事物的人,反而容易大意,招致失誤)。 兼跨兩邊:騎縫蓋章。

多看看:散都頭【歷史官職】

官名。後周世宗顯德元年(954)以武藝超絕及相貌堂堂者署為殿前諸班,因有此號。宋朝殿前司馬軍有散都頭左右二班,為近侍衛士。

散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