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五水

五水

東晉南朝時期,對江、漢匯合以東,長江北岸五條支巴水、希水(今作浠水)、赤亭水(今舉水)、西歸水(今倒水)、蘄水的總稱。因曾在西陽郡境內,故又稱“西陽五水”。其旁有“五水蠻”。《宋書·夷蠻傳》:“西陽有巴水、蘄水、希水、赤亭水、西歸水,謂之五水蠻”(又見《水經·蘄水注》)。

五水字典分解

五水的解釋 古代對今 武漢市 以東, 長江 北岸支流 巴水 、 蘄水 、 希水 (今作 浠水 )、 西歸水 (今 倒水 )、 赤亭水 (今 舉水 )的總稱。 東晉 、 南朝

五的解釋 五 wǔ 數名,四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伍”代):五彩。五官。五穀。五金。五代(中國朝代名,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先後在中原建立政權的時期)。五帝

水的解釋 水 shuǐ 一種無色、無臭、透明的液體:水稻。水滴石穿。水泄不通。 河流:漢水。湘水。 江河湖海的通稱。水庫。水利。水到渠成(喻條件成熟,事情就會順利完成)。

也學習下:五龍原【歷史地名】

亦名五隴阪。在今陝西彬縣南。《元和志》卷3新平縣:五龍原“在縣南三里。原側有五泉水,因名”。《資治通鑑》:唐武德七年(624),“世民與虜遇於豳州,勒兵將戰。己卯,可汗帥萬餘騎奄至城西,陳於五隴阪”。即此。

五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