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五雉

五雉

或稱五工正。相傳少昊氏時以鳥為官名,五雉分掌五種技工。東方叫鶅雉,掌治陶之工;南方叫翟雉,掌攻金之工;西方叫鷷雉,掌攻木之工;北方叫鵗雉,掌攻皮之工;伊洛以南叫翬雉,掌設五色之工(《左傳·昭公十七年》孔穎達疏)。

五雉字典分解

五雉的解釋 相傳 少皞 時掌工務的五個官名的合稱。《左傳·昭公十七年》:“五雉為五工正,利器用,正度量,夷民者也。” 杜預 註:“五雉,雉有五種。” 孔穎達 疏:“雉聲近夷

五的解釋 五 wǔ 數名,四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伍”代):五彩。五官。五穀。五金。五代(中國朝代名,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先後在中原建立政權的時期)。五帝

雉的解釋 雉 zhì 鳥,雄的羽毛很美,尾長;雌的淡黃褐色,尾較短。善走,不能久飛。肉可食,羽毛可做裝飾品。通稱“野雞”。 古代計算城牆面積的單位,長三丈高一丈為一雉。

順便了解:五家子鎮【歷史地名】

①清置,屬雙陽縣。在今吉林雙陽縣東南五家子村。《清史稿·地理志》 雙陽縣官商路:“南皇營,東南五家子鎮,並達磐石。”②即今吉林雙遼縣東南五家子鎮。《清史稿·地理志三》 雙陽縣:“東南五家子鎮,並通磐石。”③即今吉林公主嶺市東北五家子村。清光緒《奉天全省地輿圖說圖志》懷德縣:五家子“在縣城(今懷德鎮)東南六十里”。

五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