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五畤原

五畤原

在今陝西鳳翔縣南。據《史記·封禪書》載:秦文公夢黃蛇自天下屬地,其口止於鄜衍,於是作鄜畤,祭白帝。宣公作密畤於渭南,祭青帝。靈公作吳陽上畤,祭黃帝,作下畤,祭炎帝。獻公作畦畤櫟陽,祭白帝。漢高祖立黑帝祠,命曰北畤。《漢書·地理志》:雍縣“有五畤”。《方輿紀要》卷55鳳翔縣:五畤原“所謂五畤者,鄜、密,吳陽上、下、北也。一雲,五畤原在吳山之南”。五畤說法不一,有謂鄜畤在鄜縣,畦畤在櫟陽縣,不應列於五畤中。又上畤祀黃帝,《水經·渭水注》誤為炎帝。

五畤原字典分解

五畤的解釋 又稱 五畤原 ,在今 陝西 鳳翔縣 南。 秦 漢 時祭祀天帝的處所。《史記·孝武本紀》:“上初至 雍 ,郊見五畤。” 張守節 正義:“先是 文公 作 鄜畤

原國語字典 原 yuán 最初的,開始的:原本。原告。原稿。原籍。原理。原料。原色。原始。原著。 本來:原樣。原型。原址。原主。 諒解,寬容:原宥。原諒。 寬廣平坦的地方:

順便了解:五袴民歌【歷史典故】

同“五袴謠”。元 王士元《題縣令王從仕新建公宅》詩:“五袴民歌怨來晚,好磨翠琰刻佳名。”

五畤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