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水礱

水礱

一種水力穀物脫皮機械。元王禎《農書》:水礱“下置輪軸,以水激之,一如水磨,日夜所破谷數,可倍人畜之力”。

水礱字典分解

水礱的解釋 利用水力轉動的礱。礱,磨谷去殼的工具。 明 徐光啟 《農政全書》卷十八:“水礱,水轉礱也。礱制上同,下但置輪軸,以水激之,一如水磨。日夜所破穀數,可倍人畜之力

水的解釋 水 shuǐ 一種無色、無臭、透明的液體:水稻。水滴石穿。水泄不通。 河流:漢水。湘水。 江河湖海的通稱。水庫。水利。水到渠成(喻條件成熟,事情就會順利完成)。

礱的解釋 礱 (礱) lóng 去掉稻殼的農具,形狀略像磨,多以木料製成。 用礱去掉稻殼:礱穀舂米。 磨(m?):“造茲寶刀,既礱既礪”。 筆畫數:10; 部首:石;

順便了解:水滿金山【歷史典故】

同“水漫金山”。魯迅《墳.論雷峰塔的倒掉》:“〔法海〕便把他藏在金山寺的法座後,白蛇娘娘來尋夫,於是就水滿金山。” 見“水漫金山”。魯迅《墳·論雷峰塔的倒掉》“(法海禪師)便將他藏在金山寺的法座後,白蛇娘娘來尋夫,於是就~。”

水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