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董源

董源

約937—約962

一作董元。五代時鐘陵(今江西進賢西北)人,字叔達。曾任南唐後苑副使,後苑即北苑,故又稱董北苑。善用水墨繪煙雲濕潤的江南山水,著色輕淡,不為奇峭之筆。山石用麻皮皴,上多礬頭、苔點,作峰巒出沒、雲霧顯晦、溪橋漁浦、洲渚掩映的江南景色,超越唐人技法,在重彩山水畫中別啟蹊徑。亦善畫龍。與荊浩、關仝、巨然同號四大名家。巨然得其嫡傳。宋米芾父子、元明趙孟頫、沈周、文徵明、董其昌等均受其影響,形成畫壇一大流派。傳世作品有《瀟湘圖》,今藏故宮博物院;《夏景山口待渡圖》,藏遼寧省博物館;《夏山圖》,藏上海博物館。

董源字典分解

董的解釋 董 dǒng 監督管理:董統。董督。董正(督察糾正)。董理。董事(某些企業、學校的資產所有者推舉出來代表自己監督和主持業務的人)。董其成。 正:“余將董道而不豫

源的解釋 源 yuán 水流所從出的地方:河源。泉源。發源。源遠流長。源頭。 事物的根由:來源。資源。淵源。能源。起源。策源地。 姓。 流 筆畫數:13; 部首:氵;

多學一學:董昌【歷史人物】

【生卒】:?—896唐末杭州臨安人。初為石鏡鎮將。僖宗中和三年,自領州事,鎮海節度使不能制,因表為杭州刺史,後進義勝軍節度使、檢校尚書右僕射。昌更以數倍常賦額外貢奉,朝廷賴其入,累進其官至檢校太尉、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封隴西郡王。昭宗乾寧二年在越州稱帝,號大越羅平國,年號順天。次年,錢鏐攻越州,昌敗死。

董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