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尤袤

尤袤

1124或1127—1194

南宋常州無錫(今屬江蘇)人,字延之,自號遂初居士。少穎異,入太學,紹興十八年(1148)進士。歷泰興令、秘書丞兼國史院編修、著作郎,出知台州,改淮東提舉常平、江東提刑。後任禮部侍郎、中書舍人直學士院、給事中、禮部尚書等,立朝敢言,守法不阿。其詩與楊萬里、范成大、陸游齊名,稱“南宋四大家”。富藏書,著有《遂初堂書目》,為中國最早的版本目錄著作之一。著作散佚,後人輯有《梁溪遺稿》。

尤袤字典分解

尤的解釋 尤 yóu 特異的,突出的:尤為(w唅 )。尤異。無恥之尤。 更加,格外:尤其。 過失:效尤(學著別人做壞事)。 怨恨,歸咎:怨天尤人。 姓。 筆畫數:4;

袤的解釋 袤 mào 長度,特指南北距離的長度:廣袤。袤延(指橫長)。周袤。 筆畫數:11; 部首:衣; 筆順編號:41545233534

多看看:尤申【歷史人物】

【生卒】:1074—?宋常州無錫人,字陽秋,號清素道人。尤輝從兄。以母死於劍,戒家人不得殺牲,人殺者亦不食。從弟輝官顯,得推恩進名,不應,布衣終身。

尤袤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