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盂之會

盂之會

春秋時,宋襄公為圖霸而舉行的諸侯之會。齊桓公死後,宋襄公執意爭霸,宋襄公十二年(前639)與齊、楚盟於宋地鹿上(今安徽阜陽南),要求承認他為霸主,得楚允諾。是年秋,宋襄公邀陳、蔡、許、曹、楚等國君相會於盂(或作霍、雩,今河南睢縣),欲在會上成為霸主。會上,楚廢約執襄公,並以襄公為人質伐宋,因宋大夫堅守不降,加之諸侯請求,楚乃釋襄公。

盂之會字典分解

會國語字典 會 (會) huì 聚合,合攏,合在一起:會合。會審。會話。 多數人的集合或組成的團體:會議。開會。 重要的或中心的城市:都(d?)會。省會。 彼此見面:會面。

也學習下:盂方水方【歷史典故】

水因器而成形,盂器方,水也方。比喻上行下效。《荀子.君道》:“君者槃也,民者水也,槃圓而水圓;君者盂也,盂方而水方。”《韓非子.外儲說左上》:“為人君者猶盂也,民猶水也,盂方水方,盂圜水圜。” 並列 盂,盛器。盛水的器皿是方的,水也成方狀。《荀子·君道》:“君者盂也,盂方而水方。”《韓非子·外儲說左上》:“為人君者,猶盂也,民猶水也,~,盂圜水圜。”△用於比喻上行下效。→上行下效 上樑不正下樑歪

盂之會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