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九御

九御

①後宮嬪嬙等女官統稱。《國語·周語中》:“內官不過九御”,韋昭註:“九御,九嬪也。”《魯語下》:“日入監九御, 使潔奉、 郊之粢盛。”韋昭註:“九御,九嬪之官,主粢盛、祭服者也。”②九嬪屬官。每九嬪一人領女御九人,總八十一人。《周禮·天官·內宰》:“以婦職之法教九御”。鄭玄註:“九御,女御也。九九而御於王,因以號焉。使之九九為屬,同時御又同事也。”賈公彥疏:“女御八十一人,九人為一屬。屬,猶聚也。九人同時御,又同為絲枲之事。”


1、宮中女官。九人為一御,九御八十一人。掌織紝組縫線之事。《周禮·天官·內宰》,“以婦職之法教九御,使各有屬。”註:“婦職謂織紝組縫線之事。九御,女御也,九九而御於王,因號焉。”疏:“女御八十一人,九人為一屬,屬猶聚也,九人同時御,又同為絲皋之事。”

2、即九嬪。見《國語·周語中》“內官不過九御”注。詳見“九嬪”條。

九御字典分解

九御的解釋 (1).即九嬪。《國語·周語中》:“內官不過九御,外官不過九品。” 韋昭 註:“九御,九嬪也。”詳“ 九嬪 ”。(2).即女御。宮中女官,掌女工及侍御之事。共八

九的解釋 九 jiǔ 數目,八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玖”代):九歸。 泛指多次或多數:九死一生。九霄雲外。 筆畫數:2; 部首:丿; 筆順編號:35

御的解釋 御 (④禦) yù 駕駛車馬:御車。御者。 封建社會指上級對下級的治理,統治:“百官御事”。御下。御眾。 對帝王所作所為及所用物的敬稱:御用。御覽。御旨。御賜。

多看看:九萬鵬圖【歷史典故】

源見“鯤鵬展翅”。喻凌雲壯志。宋 王千秋《西江月》詞:“容我一杯為壽,看君九萬鵬圖。”

九御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