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張勃

張勃

西晉人。祖籍敦煌(今屬甘肅)。晉武帝時為太子仆。著有《吳錄》。

張勃字典分解

張的解釋 張 (張) zhāng 開,展開:張開。張目(a.睜大眼睛;b.助長某人的聲勢稱“為某人張張”)。張榜。鋪張。張燈結彩。綱舉目張。 商店開業:開張。 拉緊:緊張

勃的解釋 勃 bó 突然,忽然:勃然(a.突然,如“勃勃大怒”;b.興起的樣子,如“勃勃作色”)。 變色的樣子:勃騰騰(怒氣上沖的樣子)。 旺盛,興起:勃起。勃發。勃蓬。

順便了解:張良【歷史人物】

【生卒】:?—前189字子房。秦末漢初韓地人。祖與父均為韓相。秦滅韓,他圖謀為韓報仇,以家財結交刺客,曾狙擊秦始皇於博浪沙,未中,變姓名亡匿於下邳。前208年,聚眾百餘人歸劉邦,與項梁軍擊秦。曾勸說項梁立韓貴族成為韓王,自任韓司徒。後復歸劉邦,為其重要謀士。劉邦入關,他建議劉邦封秦宮室府庫,收攬民心。楚漢戰爭中,又提出不立六國後代,重用韓信,聯結彭越、英布從兩面夾擊項羽,及乘勢追殲楚軍,擊滅項羽等

張勃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