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倉部郎中

倉部郎中

官名。(1)魏、晉、南北朝時期與“倉部郎”互稱,為倉部曹長官。唐代置為尚書省民部(戶部)倉部司長官,員一人,從五品上。高宗、玄宗時曾隨本司改稱司庾大夫、司儲郎中,鏇皆復舊。唐中期後多以他官為出納使,漸奪其權。北宋初為五品寄祿官,無職掌。元豐改制後為職事官,從六品。遼、金、元不置。明洪武十三年(1380)復置,員一人,正五品。二十三年,罷。(2)渤海國置,為左六司倉部長官。

倉部郎中字典分解

郎中的解釋 (1) [physician trained in herb medicine]∶中醫醫生(2) [suite;retinue]∶對他人親隨的敬稱兄長,這幾位郎

看一看:倉部侍郎【歷史官職】

官名。隋朝尚書省度支尚書屬官,倉部曹(司)長官。員一人,正六品上,文帝開皇三年(583)加為從五品; 煬帝大業三年(607)改名倉部郎。 官名。隋朝初年改倉部郎為倉部侍郎,隋煬帝時又改稱倉部郎;是掌管糧食收藏和發放的官員。參看“倉部”條。

倉部郎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