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謫民

謫民

秦漢時因犯罪或其他原因被強迫服徭役或兵役的庶民。《史記·南越列傳》:“秦時已並天下,略定揚越,置桂林、南海、象郡,以謫徙民,與越雜處十三歲。”《漢書·武帝紀》:太初元年(前104)“遣貳師將軍李廣利發天下謫民西征大宛”。顏師古註:“庶人之有罪謫者也。”

謫民字典分解

謫民的解釋 亦作“讁民”。指有罪受罰之民。《漢書·武帝紀》:“遣貳師將軍 李廣利 發天下讁民西征 大宛 。” 顏師古 註:“庶人之有罪讁者也。”

謫的解釋 謫 (謫) zhé 譴責,責備:眾人交謫。 封建時代特指官吏降職,調往邊外地方:謫遷。謫降(ji刵g )。謫戍。謫居。貶謫。 變異:“庚午之日,日始有謫”。

民的解釋 民 mín 以勞動民眾為主體的社會基本成員:人民。民主。民國。民法。公民(在一國內有國籍,享受法律上規定的公民權利並履行公民義務的人)。國民(具有國籍的人)。

多看看:謫仙【歷史典故】

借指文才出眾的人。宋梅堯臣《回首青龍呈謝師直》詩: “氣沮心衰計欲睡,夢想先到蘋渚前。與君無復更留醉,醉死誰能為滴仙。” ●唐魏顥《李翰林集序》: “故賓客賀公奇白風骨,呼為謫仙子。” 《新唐書·李白傳》: “天寶初,南入會稽,與吳筠善,筠被召,故白亦至長安。往見賀知章,知章見其文,嘆曰:‘子,謫仙人也! ’ ” 賓客: 官名。唐始置,全稱太子賓客。賀知章: 累官禮部侍郎,秘書監。唐玄宗天寶元年

謫民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