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直閣

直閣

官名。(1)或作“直閤”。南朝北魏置,為皇帝左右侍衛之官。北魏時,位在直閣將軍之下,為比視官,有罪不得除刑。孝明帝時,胡太后從任城王元澄之議,直閣可依中正之例當刑。又,朱衣直閣和直閣將軍亦省稱直閣。隋文帝時,左右衛置直閣將軍六人,直寢十二人,直齋、直後各十五人,並掌宿衛侍從。太子左右衛率府亦有直閣、直寢、直齋、直後若干員。煬帝時悉罷,僅於左右監門府各置直閣六人,為本府郎將之貳。(2)宋代為館閣職名。有直龍圖閣、直天章閣、直寶文閣、直顯謨閣等十二閣之稱。金代置為皇后位下女官。掌帳幕床褥輿傘、灑掃鋪陳、薪炭燈燭之事。員一人,正九品。明成祖即位後,特簡解縉、胡廣、楊榮直文淵閣,是為明代閣臣參預機務之始。時亦簡稱直閣。

直閣字典分解

直閣的解釋 亦作“ 直閤 ”。 1.官名。 北齊 時屬左、右衛。 隋 承其制,亦有此官。《隋書·百官志中》:“直閣屬官,有朱衣直閣、直閣將軍、直寢、直齋、直後之屬。”《資治

直的解釋 直 zhí 不彎曲:直線。直角。直徑。直立。直截了當。直覺(ju?)。直觀。 把彎曲的伸開:直起腰來。 公正合理:是非曲直。理直氣壯。耿直。正直。 爽快,坦率:

閣的解釋 閣 (閣) gé 類似樓房的建築物,供遠眺、遊憩、藏書和供佛之用:樓閣。滕王閣。閣下(對人的敬稱,意謂不敢直指其人,故呼在其閣下的侍從者而告之;現代多用於外交場

順便了解:直口無言【歷史典故】

猶言啞口無言。《老殘遊記》第一回:“眾人被他罵得直口無言。” 見“啞口無言”。

直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