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李毅

李毅

①(?—306)西晉廣漢郪縣(今四川中江東南)人,一說天水(治今甘肅天水西)人,字允剛。初為益州刺史王濬主簿。伐吳時任參軍,吳平,封關內侯,遷官至雲南太守。太康三年(282),任南夷校尉,持節鎮南中。太安元年(302),兼寧州刺史。次年,因五苓夷帥於陵丞反,遂帶病出征,而夷勢愈盛。李特、李雄又據益州,救援不能至,困守孤城四年,病卒於滇池(今雲南昆明南)。②西晉汝南(治今河南平輿北)人,字茂彥。與李重同為吏部郎,吏部尚書王戎並重之,使各得其所。

李毅字典分解

李的解釋 李 lǐ 落葉小喬木,果實稱“李子”,熟時呈黃色或紫紅色,可食:李代桃僵(原用“桃”“李”共患難來喻兄弟相愛相助,後喻互相頂替或代他人受過)。投桃報李。李下不正

毅的解釋 毅 yì 果決,志向堅定而不動搖:沉毅。剛毅。堅毅。毅力(堅強持久的意志)。毅然。毅勇。 筆畫數:15; 部首:殳; 筆順編號:414313533343554

多學一學:李嚴【歷史人物】

本名讓坤,幽州(治今北京)人。涉獵書傳,有口才,以功名自許。後唐莊宗時任客省使,出使前蜀,誇示後唐雄強,蜀人於是知畏。還京後始建平蜀之謀。從郭崇韜伐蜀,被任為三川招撫使。王衍見到他,以母、妻相托,即日出降。蜀平回師,明宗任他為泗州防禦使兼客省使。後安重誨欲以他牽制孟知祥,未成,被殺。(參見《新五代史》)

李毅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