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元胄

元胄

?—604

隋河南洛陽人。北魏什翼犍後裔。少英勇,多武藝。仕北周,官至大將軍。楊堅為相,引為心腹。入隋,進位上柱國,封武陵郡公。遷右衛大將軍。歷任豫、毫、浙三州刺史。拜靈州總管,以御突厥。復為右衛大將軍。開皇二十年(600)參預廢太子楊勇之謀。蜀王楊秀獲罪,坐除名。煬帝即位,仍不得調。因與丘和議政,被和告發,處死。

元胄字典分解

元的解釋 元 yuán 頭、首、始、大:元兇。元首。元旦。元年。元勛。元帥。狀元(科舉考試第一名)。 基本:單元。元件。元氣(精氣,根本)。元素。元音。 同“圓”⑦。 未

胄的解釋 胄 zhòu 盔,古代戰士戴的帽子:甲冑(甲衣和頭盔)。介冑(“介”,甲衣)。 帝王或貴族的子孫:貴胄。胄裔。胄子(古代帝王和貴族的長子,都要進入國學學習,後亦

多學學:元豹【歷史典故】

源見“南山霧豹”。指隱修不露的人。元,通“玄”。金 元好問《少林》詩:“我無元豹姿,謾有紫霞想。”

元胄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