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五臟

五臟

或作五藏。心、肝、脾、肺、腎的合稱,亦為內臟總稱。中醫基礎理論臟腑學說的組成部分。《素問·五臟別論》釋其“藏精氣而不瀉”,故名。髒是指胸腹腔內部那些組織充實,並能貯存、分泌或製造精氣的臟器。根據髒象學說,五臟是人體生命活動的中心,精神意識活動分屬於五臟,加上六腑的配合,把人體表里的組織器官聯繫起來,構成一個統一的整體。心為五臟之主。

五臟字典分解

五臟的解釋 指心、肝、脾、肺、腎五種器官。 漢 荀悅 《漢紀·元帝紀》:“五臟病則氣色變於面。” 徐懷中 《西線軼事》六:“他從幾十米高的煙囪上跳下來,五臟俱裂。”參見“

五的解釋 五 wǔ 數名,四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伍”代):五彩。五官。五穀。五金。五代(中國朝代名,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先後在中原建立政權的時期)。五帝

髒的解釋 髒 (臟) zàng 身體內部器官的總稱:內臟。五臟六腑。心臟。腎臟。肺臟。臟器。 淨 筆畫數:10; 部首:月; 筆順編號:3511413121

多學學:五官司辰【歷史知識】

官名。簡稱司辰。唐代秘書省司天台置,十五員,正九品,與挈壺正等皆掌知漏刻時辰,乾元元年(758)由司辰改名。遼南面官,襲唐制為司天監官員,與五官挈壺正同掌漏刻,報時辰。

五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