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中射士

中射士

官名。亦作中射或中射之士。掌宮廷侍御。《韓非子·十過》:“中射士諫曰。”於省吾《雙劍誃諸子新證·韓非子新證卷一》云:“吳北江先生謂射乃榭之借字,是也。謝、榭金文作。《虢季盤》:‘宣愛饗。’《春秋》宣十六年作‘宣榭’。此言中射,謂射中給事之臣也。”

中射士字典分解

中射士的解釋 見“ 中射 ”。

中射的解釋 亦稱“ 中射士 ”。古官名。宮廷中的侍衛官。《戰國策·楚策四》:“有獻不死之藥於 荊王 者,謁者操以入。中射之士問曰:‘可食乎?’”《韓非子·十過》:“中射士諫

士國語字典 士 shì 古代統治階級中次於卿大夫的一個階層:士族。士大夫。 舊時指讀書人:士子。士民。學士。 未婚的男子,泛指男子:士女。 對人的美稱:志士。烈士。女士。

不妨一看:中丘【歷史地名】

春秋時魯邑。即今山東沂南縣南四十四里葛溝鎮。《春秋》:隱公七年(前716),“夏,城中丘”。杜註:“在琅邪臨沂縣東北。”《續山東考古錄》卷20蘭山縣:中丘邑故城“在東北五十里。又名諸葛城,又名王僧辨城,今葛溝鎮”。 古邑名。春秋魯邑。在今山東省沂南縣東南。《春秋》隱公七年(前716年)“夏,城中丘”,即此。

中射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