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原涉

原涉

西漢茂陵(今陝西興平東北)人,字巨先。先世居陽翟(今河南禹州)。父為南陽太守,及卒,涉讓還南陽賻送,為之行喪冢廬三年,由是顯名京師。後任扶風議曹,大司徒史丹舉為谷口令,因為季父報仇,自劾去官。郡國諸豪及長安五陵任俠者皆歸慕之。專以周人之急為務,而奴客多恃其勢犯法。王莽時,任為鎮戎大尹。莽敗,歸附更始,因使客刺殺西屏將軍申屠建之主簿,為建所斬。

原涉字典分解

原的解釋 原 yuán 最初的,開始的:原本。原告。原稿。原籍。原理。原料。原色。原始。原著。 本來:原樣。原型。原址。原主。 諒解,寬容:原宥。原諒。 寬廣平坦的地方:

涉的解釋 涉 shè 步行過水:涉渡。涉江。跋涉。 到,經歷:涉世(經歷世事)。涉歷。涉險。涉足。 牽連,關連:涉及。涉嫌。涉外(涉及與外國關係的)。交涉。牽涉。涉獵。

不妨一看:原心定罪【歷史典故】

並列 根據犯罪人的動機和情節來判定其罪。《漢書·王嘉傳》:“聖王斷獄,必先~,探意立情,故死者不抱恨而入地,生者不銜怨而受罪。”《後漢書·應劭傳》:“若乃大小以情,~,以為求生,非謂代死可以生也。”△用於法制、刑獄方面。→原情定過 原本定罪

原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