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原額人丁

原額人丁

①又稱舊額人丁。清代指明末登名征冊的人丁。清初人口流徙嚴重,在冊人丁寥寥無幾,為督促地方官迅速招撫流民,減少賦稅損失,清政府將各地區明末萬曆或天啟年間的人丁數作為清初人丁的標準數額,稱原額人丁。每屆人丁編審,編審冊中首開原額人丁數,次列現在實際人丁數,兩相對比,藉以檢查人丁恢復情況,並以此衡量地方官的政績。在許多地區,原額人丁還是清初派征丁稅的標準,儘管實存人丁遠遠少於原額人丁,丁稅仍照明朝末年數量徵收。②指*常額人丁。

原額人丁字典分解

原額的解釋 原來規定的數額。 清 黃六鴻 《福惠全書·蒞任·詳文贅說》:“六、七、八年全糧原額,每缺於前官。”

人丁的解釋 [population] 原指成年男子,後泛指人口[數字];全體居民

也學習下:原某妻馬氏【歷史人物】

【生卒】:?——1721河津(今屬山西)人。康熙六十年(1621)遇饑荒,認為討飯至辱,投崖而死。

原額人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