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學

玄學怎么寫好看

玄學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晉、南北朝流行的社會思潮。語始見《晉書·陸雲傳》。魏晉名士以談“玄”、釋“玄”,崇尚虛無,空談名理為風氣,並建立起不同的流派,故名。以《老子》、《莊子》和《周易》為經典,討論有無、本末、動靜、言意象,以及自然與名教等的相互關係,以綜合儒、道、名、法諸家學說的新的思想形式,代替趨於衰微的漢代經學。其發展經歷了不同的階。魏正始年間,以何晏、王弼為代表,崇尚《老子》,輔以《易》學,提倡“貴無”,主以寂然不動的“無”為世界的精神性本體,但也注重儒家的喪祭服制和歷代的典儀服膺孔子,以自然為本,名教為末,統一儒、道。宣傳“以寡治眾”,“君主無為”。史稱“正始之音”。而阮籍、嵇康則視自然與名教為對立,主張毀棄禮法,“越名教而任自然”。認為達於“自然”,必能“通於治化”,幻想無君、無臣的“自然”社會。魏晉之際,裴頠批評“以無為本”,肯定萬有存在的真實性,並反對寄生思想和縱慾主義。向、郭象以《莊子注》的形式,反對“貴無”和“崇有”,認為萬物皆“塊然自生”,用神秘的“自生”代替“無”為世界的本,否定萬有的真實性。主張“名教即自然”,君臣、上下之分乃是“天理自然”的體現。東晉以後,玄學與佛學趨於合流,其特點是以玄學解佛學,主要代表人物為僧肇,提出無不絕虛,有非真有,以一種非有非無,有無合一的學說,企圖凌駕於玄學各派之上。至此,玄學雖餘波未泯,但佛教已逐漸取代其地位。②學校名。南朝宋文帝創立,學習道教學說。唐代又名崇玄學。

詞語分解

  • 玄學的解釋 ∶形上學的另一譯名。凡涉及超物理的或超經驗的東西的某些事物,如深奧難懂的哲學科學 ∶中國魏晉時代,向秀何晏、王弼等運用道家的老莊思想揉合儒家經義而形成的一種唯心主義哲學思潮 詳細解釋.指 魏 晉
  • 玄的字典解釋 玄 á 深奧不容易理解的:玄妙。玄奧。玄理(.深奧的道理;.魏晉玄學所標榜的道理)。玄學。玄秘。 虛偽,不真實,不可靠:玄想。玄虛。 黑色:玄青(深黑色)。玄武(.道教所奉的北方之神,它的形象為龜蛇合
  • 學的字典解釋 學 (學) é 效法,鑽研知識,獲得知識,讀書:學生。學徒。學習。學業。學友。學者。學閥。學制。學歷。學步邯鄲(譏諷人只知模仿,不善於學而無成就,亦作“邯鄲學步”)。 傳授知識的地方:學校(簡稱“學”

歷史知識推薦:遠惡州軍

宋代法律規定,有些犯人須移居遙遠、艱險的地區。如廣南的南恩、萬安、昌化、吉陽軍等,稱“遠惡州軍”。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玄學歷史

相關歷史

玄學_玄學介紹_歷史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