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典儀

典儀

官名。南齊典儀錄事,為東宮屬官,隸殿中將軍所領導客局,掌朝會司儀。梁、陳不詳所屬,掌唱警唱奏之事。北魏有“典儀監”。隋朝為謁者台屬官。唐高祖武德五年(622)復置,員二人,隸門下省,掌殿廷贊唱之節及版位之次,從九品下。初用人皆輕,太宗貞觀(627—649)以來多用士人。金朝為詹事院屬官,從六品。


官名。掌管朝會司儀,即周朝的司儀。《周禮·秋官·司儀》:“司儀,掌九儀之賓客擯相之禮。”註:“出接賓曰擯,入贊禮曰相。”擯,通儐。南北朝時齊、梁、陳及後魏都設典儀。隋朝沿置,屬謁者台。唐朝也沿置,屬門下省:“典儀二人,從九品下;掌贊唱及殿中版位之次。”見《新唐書·百官二·典儀》。

典儀字典分解

典儀的解釋 典禮儀式。《後漢書·儒林傳上·劉昆》:“ 王莽 世,教授弟子恆五百餘人。每春秋饗射,常備列典儀,以素木瓠葉為俎豆,桑弧蒿矢,以射‘菟首’。” 南朝 梁 劉勰

典的解釋 典 diǎn 可以作為標準的書籍:典籍。字典。字典。經典。引經據典。 標準,法則:典章。典制。典故(a.典制和掌故;b.詩文里引用的古書中的故事或詞句)。典範。

儀的解釋 儀 (儀) yí 人的外表或舉動:儀態。儀表。威儀(使人敬畏的嚴肅容貌和舉止)。 按程式進行的禮節:儀式。儀仗。司儀。 禮物:賀儀。謝儀。 供測量、繪圖、實驗用

多學學:典合城【歷史地名】

唐貞觀中置,在今新疆若羌縣東北羅布泊西岸。唐 《沙州都督府圖經》: “貞觀中康國大首領康艷典東來居此城,亦曰典合城。上元二年改為石城鎮。” 唐貞觀中以隋之鄯善鎮改名,在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若羌縣車爾臣河南岸。屬沙州。後廢。

典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