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西陸

西陸

即西宮。《爾雅·釋天》:“西陸,昴也。”昴為西宮中星。又《左傳·昭公四年》:“西陸朝覿而出之。”孔穎達正義:“西方凡有七宿,《傳》言‘西陸朝覿’,於《傳》之文,未知何宿覿也。”顯以“西方七宿”皆為西陸。孔氏又歷舉杜預以“夏三月,日在昴畢”,服虔以“二月,日在婁四度春分之中”,鄭玄以“四月立夏之時”,都是西陸,也是以西宮為西陸。此與後世所說不同,《隋書·天文中》謂:“日循黃道東行,一日一夜行一度,三百六十五日有奇而周天。行東陸謂之春,行南陸謂之夏,行西陸謂之秋,行北陸謂之冬。”《爾雅·釋天》所謂西陸,為春三月日所經行,於《隋書·天文上》當為東陸。參見“四宮”。

西陸字典分解

西陸的解釋 (1).古代指太陽運行在西方七宿的區域。《左傳·昭公四年》:“古者日在北陸而藏冰,西陸朝覿而出之。”參見“ 東陸 ”。(2).指秋天。《文選·郭璞<遊仙詩>之七

西的解釋 西 xī 方向,太陽落下的一邊,與“東”相對:西面。西曬。西域。西方。西席(舊時對幕友或家塾教師的敬稱。古代主位在東,賓位在西。亦稱“西賓”)。西宮(借指妃嬪)

陸的解釋 陸 (陸) lù 高出水面的土地:陸地。大陸。 隨從的樣子:陸陸續續。 跳躍:“……翹足而陸,此馬之真性也”。 〔陸離〕a.色彩繁雜,如“斑駁陸陸”;b.長(

也學習下:西突厥肆葉護可汗【歷史人物】

名咥力特勤。統葉護可汗子。其父被殺後避難康居,後被迎立為可汗。在位時北征鐵勒,大敗薛延陀。性格殘暴好殺,後為部屬逐於康居,不久卒。(194下/5182,參見《新唐書》215下/6957)

西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