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西燕

西燕

十六國時期鮮卑族慕容氏建立的政權。東晉太元九年(384)慕容泓稱濟北王,次年慕容沖稱帝,一度據有長安(今陝西西安市)。十一年,慕容永遷都長子縣(今山西長子縣西南),有上黨、太原、平陽、河東、樂平、鮮興、西河、武鄉八郡,即今山西中部地區,史稱西燕。394年為後燕所滅。

西燕字典分解

西的解釋 西 xī 方向,太陽落下的一邊,與“東”相對:西面。西曬。西域。西方。西席(舊時對幕友或家塾教師的敬稱。古代主位在東,賓位在西。亦稱“西賓”)。西宮(借指妃嬪)

燕的解釋 燕 yàn 鳥類的一科,候鳥,常在人家屋內或屋檐下用泥做巢居住,捕食昆蟲,對農作物有益:燕爾(形容新婚夫婦親睦和美的樣子)。燕好(常用以指男女相愛)。燕侶。燕雀

順便了解:西無棣縣【歷史地名】

元初分無棣縣置,屬滄州。治所在今河北鹽山縣東南舊慶雲。後併入樂陵縣。尋復置。明永樂初避諱,改名慶雲縣。 古縣名。蒙古至元二年(1265年)割棣州無棣縣之半另置無棣縣,治今河北省鹽山縣東南慶雲鎮東南五里。屬滄州。棣州之無棣縣(治今山東省無棣縣西北)位東,稱東無棣,而此滄州無棣縣在西,稱西無棣。明洪武六年(1373年)移治今鹽山縣東南慶雲鎮。仍屬滄州。永樂元年(1403年)改名慶雲縣。

西燕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