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銅魚符

銅魚符

魚形銅符。省稱銅符、銅魚。多作為調兵或執行皇帝命令的憑信,亦為顯示官員身份的證明。《隋書·高祖下》:“丁亥,制京官五品已上,佩銅魚符。”《舊唐書·職官志二》:“凡國有大事,則出納符節,辨其左右之異,藏其左而班其右,以合中外之契焉。一曰銅魚符,所以起軍旅,易守長。”亦作為郡縣長官或官職的代表。

銅魚符字典分解

銅魚符的解釋 銅製的魚形符信。古代官員用以證明身份和徵調兵將的憑證。 後周 世宗 顯德 六年廢除,但後世仍以“銅魚符”、“銅符”作為郡縣長官或官職的代稱。《隋書·高祖紀下

銅魚的解釋 (1).見“ 銅魚符 ”。(2).借指太守的官職。 唐 李嘉祐 《酬皇甫十六侍御曾見寄》:“自顧衰客累玉除,忽承優詔赴銅魚。”

符國語字典 符 fú 古代朝廷傳達命令或徵調兵將用的憑證:虎符。符信。符節。 代表事物的標記、記號:符號。音符。 相合:符合。言行相符。 道士畫的驅使鬼神的圖形或線條:符咒

多學學:銅泉山【歷史地名】

在今廣西賓陽縣東北。《方輿紀要》 卷109賓州: 銅泉山 “在州 (治今新賓鎮) 東北十七里。下有泉,嘗出銅”。

銅魚符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