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上軍司馬

上軍司馬

官名。又稱輿司馬春秋晉置。晉國軍制,上、中、下三軍皆設司馬。上軍司馬隸屬於上軍尉,掌執軍法及訓練士卒車乘。

上軍司馬字典分解

上軍的解釋 古代軍隊編制的稱謂。古軍制分上軍、中軍、下軍,以中軍為最尊,上軍次之,下軍又次之。《國語·晉語一》:“十六年,公作二軍,公將上軍,太子 申生 將下軍以伐 霍 。

司馬的解釋 (1) [minister of war in ancient china]∶古代官名,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軍政和軍賦的長官。漢大將軍、將軍、校尉之屬官都有司馬,

不妨一看:上車不落則著作,體中何如則秘書【歷史典故】

上車:登車。比喻登上仕途。落:遺留在後面。著作:官名,即著作郎。三國魏始置,屬中書省,掌編國史。晉改屬秘書省。體中何如:古代尺牘中的客套語,猶言“身體怎么樣”。秘書:官名,即秘書郎。魏晉時置,屬秘書省,掌管圖書收藏及抄寫事務。 登上仕途只要不落選,就被任為著作郎;只要能寫一般問候起居的書信的人就被任為秘書郎。 南朝時諺語。譏諷當時貴族子弟,不學無術,卻官居清要。語出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

上軍司馬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