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資治通鑑補正

資治通鑑補正

書名。一名《資治通鑑補》。明末清初嚴衍等撰。二百九十四卷。衍讀《資治通鑑》,既服其事核詞盈,又病其於遺事軼聞甚多疏漏,乃與門人談允厚共為補正。取正史與司馬光所採摘者,句勘字校,為其拾遺補缺,對其訛誤,加以刊正。有補正文與補分注兩種:補正文系《通鑑》所記事或缺而不周,文或簡而不暢,則逐卷補之;有未載者,而事有關於國家,言有繫於勸懲,則特筆補之。補分注則一為附錄,事雖可采而涉於瑣或近於幻,故不入正文;二為備考,系《通鑑》所載與他書不相符合而事屬可疑,故並存之;三為補註胡三省注未備或有訛舛則以己意釋之。材料十之九取於正史,十之一取於稗官野史。衍又以史家紀傳、編年異制同功,故於各史中節取古人軼事堪為師法者略敘生平,欲使紀傳、編年兩體兼備。書成後,允厚為之參校審定。錢大昕稱是書辨正精審,有功於《通鑑》,為胡三省後所僅見。

資治通鑑補正字典分解

資治的解釋 (1).致治。《新唐書·陸贄傳》:“治或生亂者,恃治而不脩也。亂或資治者,遭亂而能治也。”《元典章·戶部四·嫁娶》:“志在敦厚風俗,急於資治,人臣之心,昭然可見

不妨一看:資政【歷史知識】

宋有資政殿,宋景德二年(1005)置大學士,以授罷職宰相,偶授其他大臣,通稱資政。

資治通鑑補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