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資政新篇

資政新篇

書名。太平天國革命後期的一個重要綱領性檔案。1859年(鹹豐九年)洪仁玕撰。是年4月(三月)洪仁玕從香港到達天京,不久,被封為乾王,總理朝政。《資政新篇》是洪仁玕向洪秀全提出的企圖使太平天國強盛起來的計畫。洪仁玕說他寫《資政新篇》的原則是“治國必先立政,而為政必有取資”。他根據太平天國革命形勢的逆轉和世界資本主義迅速發展的現實,要求太平天國學習西方,進行某些帶有資本主義性質的改革。《資政新篇》共分四個部分:“用人察失類”, “風風類”, “法法類”, “刑刑類”。政治上,提出“禁朋黨之弊”,反對“結盟聯黨”、“弱本強末”的傾向,主張“自大至小, 自下而上,權歸於一”,即要加強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創辦報紙,設立不受一般官吏節制的新聞官和意見箱,使“上下情通, 中無雍塞弄弊者”,做到集中統一與民眾公議相結合。經濟上,主張效法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經濟制度,建立以機器工業為主的經濟體系,主張發展交通運輸事業,仿製火車、輪船、汽船,興辦郵政;鼓勵民間開礦設廠,凡金、銀、銅、鐵、錫、煤、鹽等貨,“有民探出者,準其稟報,爵為總領,準其招民探取”;創立銀行,發行紙幣,使“大利於商賈士民”;保護私有財產,鼓勵私人投資;鼓勵創造發明,實行專利制度;反對奴隸勞動,提倡僱傭制度;允許剝削。文化習俗上,主張辦學校,設醫院,建跛盲聾啞院、鰥寡孤獨院、禮拜堂、育嬰堂等。提倡移風易俗,改進“不務實學,專事浮文”的學風。外交上,主張與外國自由通商、平等往來,發展文化技術交流,但不準外國人干涉內政、“擅入內地”、“毀謗國法”。《資政新篇》是中國近代第一個比較完整的帶有資本主義性質的改革方案,順應了當時中國社會擺脫封建主義的歷史趨勢,具有一定的進步意義。但是, 《資政新篇》既沒有觸及農民的土地問題,又沒有明確提出切實的反對外國資本主義侵略的對策,表現了明顯的歷史局限性。《資政新篇》經洪秀全逐條審批,旨準頒行。由於當時中國還缺乏實現這一綱領的社會條件和階級基礎,加上又處在緊張的戰爭環境之中,所以《資政新篇》沒有也不可能付諸實施。

資政新篇字典分解

資政的解釋 (1).幫助治理國政。 唐 道宣 《敘元魏太武廢佛法事》:“帝諱 燾 ,以 明元帝 泰常 八年即位,時年八歲,尚在幼沖,資政所由,唯恃台輔。” 太平天囯

新篇的解釋 (1).新的作品。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樂府》:“ 張華 新篇,亦充庭萬。” 唐 白居易 《詩解》詩:“新篇日日成,不是愛聲名。” 宋 王安石

順便了解:資政院欽選議員【歷史官職】

官名。清末資政院議員。宣統二年(1910)選定,共九十八人(定額一百中)。由皇帝從年滿三十歲以上的宗室王公世爵、滿漢世爵、外藩王公世爵、各部院衙門官員、碩學通儒、納稅多額者六類候選人中欽定。掌參與資政院議案的討論、表決。

資政新篇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