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百越先賢志

百越先賢志

書名。明歐大任撰。大任,字楨伯,廣東順德人。四卷。嘉靖三十三年(1554)成書。《明史稿·藝文志》、焦竑《國史·經籍志》均有著錄。作者自《國語》、《左傳》、《史記》、《吳越春秋》、《越絕書》、《三國志》、《水經注》、《會稽典錄》、《交廣記》等八十余種史籍,搜輯百越地區上起春秋下迄東漢,包括歐冶子、大夫種、范蠡等一百三十四人的事跡,逐一志記,編次成書。雖間有遺漏及引文失檢之處,然不失為體例較完備的人物專志。

百越先賢志字典分解

百越的解釋 [Baiyue nationality] 古代越族居住在江、浙、閩、粵各地,各部落各有名稱,而統稱百越,也叫百粵南取百越之地。——漢&m

順便了解:百王【歷史官職】

百代之王,總指前代帝王。《荀子·不苟》:“百王之道,後王是也。君子審後王之道,而論於百王之前。”《漢書·武帝紀·贊》:“漢承百王之弊,高祖撥亂反正。”

百越先賢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