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差發

差發

金、元向民戶徵調攤派的各種賦役的統稱。元代,草地蒙古民戶出牛馬、車仗、人夫、羊肉、馬奶為差發,漢地民戶的差發有科差、稅糧、雜泛差役、和雇、和買等。

差發字典分解

差發的解釋 (1). 蒙元 時指賦稅徭役。 宋 彭大雅 《黑韃事略》:“其賦斂謂之差發。” 元 睢景臣 《哨遍·高祖還鄉》套曲:“欠我的錢差發內旋撥還,欠我的粟,稅糧中

差的解釋 差 chà 錯誤:話說差了。 不相當,不相合:差不多。 缺欠:還差十元錢。 不好,不夠標準:差等。成績差。 好 差 chā 不同,不同之點:差別。差距。差額。

發的解釋 發 (發) fā 交付,送出:分發。發放。發行(批發)。 放,射:發射。百發百中。煥發。 表達,闡述:發表。發凡(陳述某一學科或一本書的要旨)。闡發。 散開,分

順便了解:差之毫厘 謬以千里【歷史典故】

形容極細小的差失會鑄成大錯。《二程遺書》卷十五: “楊子為我,亦是義; 墨子兼愛,則是仁。惟差之毫厘,繆以千里。直至無父無君。如此之甚! ” 繆: 通 “謬” 。●《禮記·經解》:“《易》曰: ‘君子慎始。差若豪氂,謬以千里。’ 此之謂也。” 豪: 通 “毫” 。氂: 通 “厘(釐)” 。《禮記》注引《易》說,君子始終謹慎行事,如果有一毫一厘的差池,便會錯到千里之外。

差發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