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差委

差委

①清代吏部之銓選制度。乃任用官員方法之一。由皇帝欽派稱差,由各衙門堂官及各省督撫等所派稱委。凡學政等限期滿更換之差,均請旨簡派,各衙門所屬無額缺官員,均由本堂官派委。②清代差委侍衛章京之簡稱。

差委字典分解

差委的解釋 派遣,委派。 元 史樟 《莊周夢》第三折:“小聖三曹官是也,奉 玉帝 勑旨, 太白金星 差委下方,捉拿四仙女去。” 明 唐順之 《請游兵疏》:“差委的當官員

差的解釋 差 chà 錯誤:話說差了。 不相當,不相合:差不多。 缺欠:還差十元錢。 不好,不夠標準:差等。成績差。 好 差 chā 不同,不同之點:差別。差距。差額。

委的解釋 委 wěi 任,派,把事交給人辦:委託。委派。委任。委員。委以重任。 拋棄,捨棄:委棄。委之於地。 推託,卸:推委。委罪。 曲折,彎轉:委曲。委婉。委屈。 積聚

多學一學:差慰人意【歷史典故】

宋·蘇軾《答范夢得二首》:“頻得潞公手筆,皆詳悉精好,富公必時見之,聞其似四十許人,信否?君實固甚清安。得此數公無恙,差慰人意。”

差委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