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寇謙之

寇謙之

365—448

北魏上谷昌平(今北京昌平東南)人,字輔真。早年好五斗米道,學張魯之術。十八歲入嵩山,修道七年。神瑞二年(415),託言太上老君面諭,賜授“天師之位”及《雲中音誦新科之誡》二十卷,令其“清整道教,除去三張(張陵、張衡、張魯)偽法”,又授予導引、服氣之術。為改變流行的原始道教,提出以封建“禮度”為主要內容、禮拜煉丹為主要形式的新教義,宣傳儒家的“佐國扶民”思想,得到司徒崔浩的賞識,繼而又得到太武帝的支持,於魏都平城(今山西大同市東北)建天師道場,制訂樂章誦誡新法,稱“新天師道”。太武帝親至道壇,受符籙,自稱“太平真君”,改元為“太平真君”。他以天師兼為國師,“輔助太平真君”。此後道教遂在北魏廣為傳播。

寇謙之字典分解

之國語字典 之 zhī 助詞,表示領有、連屬關係:赤子之心。 助詞,表示修飾關係:緩兵之計。不速之客。莫逆之交。 用在主謂結構之間,使成為句子成分:“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順便了解:寇弘【歷史人物】

唐馮翊人。太宗貞觀末至高宗永徽初,官至戶部侍郎,封武林公。

寇謙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