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船頭

船頭

或稱水夫、水手。明代水路驛傳類徭役。服役於驛遞機構水站或水遞運所。駕駛站船、紅船、馬船和嘉靖後奉承勢要之座船。洪武元年(1368)定,站船每船水手十人,由民糧五石以上十石以下者僉充,不足者眾戶合糧並出一夫。遞運所紅船視船之大小容量每船十至十三人,由民糧五石以下者僉充。後來曾增加過僉糧額數,多者達百石以上。執役時,負責置備船隻、備辦船用鋪陳、家具什物和支應過關銀米。弘治後逐步陸續折銀代役。

船頭字典分解

船頭的解釋 [bow] 即“船首”

船的解釋 船 chuán 水上交通工具:船舶。船隻。船艙。船帆。 筆畫數:11; 部首:舟; 筆順編號:33541435251

頭的解釋 頭 (頭) tóu 人身體的最上部分或動物身體的最前的部分:頭骨。頭腦。頭臉(a.頭和臉;b.指面貌;c.指面子,體面)。頭角(ji僶 )(喻青年的氣概或才華)

順便了解:船帆嶼【歷史地名】

在今台灣省澎湖縣南,將軍澳嶼東端。清高拱乾 《台灣府志》 卷1: 船帆嶼 “形如船帆”。

船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