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玄

鄭玄怎么寫好看

鄭玄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127—200

東漢北海高(今屬山東)人,字康成。經學家稱後,以與“先鄭(鄭眾)”相別。少為鄉嗇夫,有志於學,遂入太學受業。從京兆人第五元先習今文京房《易》、《公羊春秋》及《三統曆》、《九章算術》,又從東郡恭祖受古文《周官》、《禮記》、《左氏春秋》、《韓詩》、《古文尚書》。後西進入關,師事古文經學家馬融。兼通經今古文,見經今古文兩家各立門戶,意欲破其壁壘,自成一家之言。後遊學歸里,徒眾相隨已數百千人。因黨禍事被禁錮,乃門不出,遍注群經。其內容均兼采今古文。如箋《詩》,以《毛詩》為主,兼采三家;注《尚書》用古文,而又有別於馬融注;注《儀禮》並存今古文;注《論語》,混合《張論》、《齊論》與《古論》。遂集漢代經學之大成,世稱“鄭學”。對公羊學家何休的門戶之見多有非難。喜綜合群經異說,異中求同,致有若干附會。其著作號稱“百餘萬言”,在整理古代歷史文獻上頗有貢獻。所著《毛詩傳箋》、《儀禮注》、《禮記注》、《周禮注》今存,收入《十三經註疏》;《周易注》、《論語注》、《六藝論》、《經注》、《駁許慎五經異議》等殘缺,清馬國翰《玉函山房輯佚書》、袁鈞《鄭氏遺書》等有輯錄。另有皮錫瑞《鄭志疏證》可參考。

鄭玄_鄭玄介紹_歷史知識

鄭玄

詞語分解

  • 鄭玄的解釋 鄭玄- : 東漢經學家。字康成,北海高密今屬山東人。曾入太學受業,後從馬融學古文經。遊學歸里,聚徒講學,弟子多達數百千人。桓帝時因黨錮事被禁,潛心著述,遍注群經,自成一家,為漢代經學之集大成者,號稱“
  • 鄭的字典解釋 鄭 (鄭) è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省新鄭縣一帶:鄭人買履(諷喻那些只相信教條,不顧客觀實際的人)。 姓。 筆畫數:; 部首:阝; 筆順編號:
  • 玄的字典解釋 玄 á 深奧不容易理解的:玄妙。玄奧。玄理(.深奧的道理;.魏晉玄學所標榜的道理)。玄學。玄秘。 虛偽,不真實,不可靠:玄想。玄虛。 黑色:玄青(深黑色)。玄武(.道教所奉的北方之神,它的形象為龜蛇合

歷史知識推薦:欽定剿平捻匪方略

書名。清奕訢奉敕領銜,朱學勤等總撰。三百二十卷。收錄皇帝諭旨、臣僚章奏,上起鹹豐元年,下迄同治七年底年初,按年月日排列。提供了清軍鎮壓捻軍作戰策略及具體過程等重要史料,從反面記載了捻軍從起義到失敗的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鄭玄歷史

相關歷史

鄭玄_鄭玄介紹_歷史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