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夫子牆

夫子牆

論語子張》:“叔孫武叔語大夫於朝曰:‘子貢賢於仲尼。’子服景伯以告子貢。子貢曰:‘譬之宮牆,賜之牆也及肩,窺見室家之好。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不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門者或寡矣。夫子之雲,不亦宜乎!’”

孔子的學生子貢(即端木賜)以牆的高低比喻道德學問的程度。他稱自己之牆為“及肩牆”,推崇孔子之牆(即夫子牆)其高數仞,以說明孔子道德學問高深。後用為稱頌道德學問高深之典。

唐.錢起《尋司勛李郎中不遇》詩:“重花不隔陳蕃榻,修竹能深夫子牆。”

夫子牆字典分解

夫子牆的解釋 《論語·子張》:“ 子貢 曰:‘……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不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本為 子貢 形容 孔子 學問道德之高,後以“夫子牆”比喻人之才德高不

夫子的解釋 (1) [man]∶古時對男子的尊稱(2) [school]∶舊時稱呼學者或老師公輸盤曰:“夫子何命焉為?”——《墨子·公輸》願夫子輔吾志,明以教我。——《孟子

牆國語字典 牆 (墻) qiáng 用磚石等砌成承架房頂或隔開內外的建築物:磚牆。土牆。院牆。城牆。牆垣。牆頭。牆頭草。銅牆鐵壁。 門屏:蕭牆(喻內部,如“禍起牆牆”)。

多學一學:夫子牆【歷史典故】

《論語.子張》:“叔孫武叔語大夫於朝曰:‘子貢賢於仲尼。’子服景伯以告子貢。子貢曰:‘譬之宮牆,賜之牆也及肩,窺見室家之好。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不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門者或寡矣。夫子之雲,不亦宜乎!’”孔子的學生子貢(即端木賜)以牆的高低比喻道德學問的程度。他稱自己之牆為“及肩牆”,推崇孔子之牆(即夫子牆)其高數仞,以說明孔子道德學問高深。後用為稱頌道德學問高深之典。唐.錢起《尋司勛

夫子牆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