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夫倡婦隨

夫倡婦隨

《關尹子.三極》:“天下之理,夫者倡,婦者隨。”丈夫說什麼,妻子就要附和。指妻子必須順從丈夫。後寫作“夫唱婦隨”。元.無名氏《舉案齊眉》三折:“秀才,你怎生這般說,豈不聞夫唱婦隨也呵。”也常用以指夫妻和睦。《醒世恆言》卷九:“我與你九歲上定親,指望長大來夫唱婦隨,生男育女,把家當戶。誰知得此惡症,醫治不痊。”


並列 丈夫唱歌妻子附和。原指妻子必須順從丈夫。後形容夫妻和睦。語本《關尹子·三極》:“天下之理,夫者倡,婦者隨。”西門丁《連環殺》:“如今雄兒也死了,他們兩口子在泉下仍然~。”△褒義。多用於家庭方面。→鸞鳳和鳴 琴瑟之好琴瑟和諧 琴瑟調和 ↔琴瑟不調 天壤王郎。也作“男唱女隨”、“夫唱婦隨”、“婦隨夫唱”。

夫倡婦隨字典分解

成語夫倡婦隨的解釋 原指封建社會認為妻子必須服從丈夫,後比喻夫妻和好相處。同“夫唱婦隨”。

看一看:夫子闕【歷史地名】

集鎮名。在安徽省蕪湖縣西南部、青弋江支流夫子闕河西岸。保沙鄉人民政府駐地。人口650。傳陶姓村民祖先官居大夫,後裔在墓前建有牌坊,稱夫子闕,村以闕名。產稻、小麥、油菜籽、蓮藕等。有閥門、橡塑、糧食加工等廠和珍珠養殖場。夫子闕河水運通青弋江。

夫倡婦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