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太倉銀庫

太倉銀庫

明代戶部庫名。貯賦稅折銀及援例上納銀兩。正統七年(1442)設,置大使、副使領其事。初,太倉中庫積銀八百餘萬兩,續收者貯之兩廡,以便支發,而中庫不動,遂以中庫為老庫,兩廡為外庫。弘治、正德時,內府供應繁多,每支太倉銀入內庫。嘉靖中,老庫所存僅百二十兩。此後,庫銀入不抵出,久之括取幾盡。

太倉銀庫字典分解

太倉的解釋 (1).古代京師儲谷的大倉。《史記·平準書》:“太倉之粟,陳陳相因。”《清史稿·食貨志一》:“天府太倉之蓄,一旦蕩然。”(2).胃的別名。本以太倉喻胃,後徑稱胃

銀庫的解釋 保管和出納國家資金的機構。《清會典·戶部·銀庫》:“銀庫為天下財賦總匯,出納均有常經。” 清 黃六鴻 《福惠全書·保甲·防守》:“大堂銀庫仍撥老成小心兵丁防護

多看看:太子四師【歷史官職】

王莽為太子置四師,俸如大夫:“以故大司徒馬宮為師疑,故少府宗伯鳳為傅丞,博士袁聖為阿輔,京兆尹王嘉為保拂,是為四師。”見《漢書·王莽傳》。

太倉銀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