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中書學

中書學

學校名。北魏明元帝時改國子學置,隸中書省。為培養高級統治人才的學校,主要招收鮮卑及漢人士族子弟為中書學生,有時由皇帝特旨指定某人子弟為中書學生。學生畢業後多升為內外要職,是當時的主要仕進途徑之一。以博學之士擔任中書教授博士、中書教學博士和中書助教博士,為學生講授經義。太和中,復改為國子學。

中書學字典分解

中書學的解釋 猶太學。 北魏 時的中央教育機構。《北史·儒林傳序》:“ 明元 時,改國子為中書學,立教授博士。”《魏書·李訢傳》:“為中書學生, 世祖 幸中書學,見而異之。”

中書的解釋 (1).皇宮中的藏書。亦特指宮中記事的書。《漢書·儒林傳·孔安國》:“ 成帝 時求其古文者, 霸 以能為《百兩》徵,以中書校之,非是。” 顏師古 註:“中書,天

學國語字典 學 (學) xué 效法,鑽研知識,獲得知識,讀書:學生。學徒。學習。學業。學友。學者。學閥。學制。學歷。學步邯鄲(譏諷人只知模仿,不善於學而無成就,亦作“邯鄲

也學習下:中侍中省【歷史知識】

官署名。北齊置,為管理宮中事務的最高行政機構。掌皇宮警衛、管理皇宮諸門,並掌皇帝飲食、藥物等事務。以中侍中為長官,下設中常侍、中給事中等,皆由宦官充任。領中尚藥典御、中謁者僕射及中尚食局、內謁者局等。

中書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