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中侍中省

中侍中省

官署名。北齊置,為管理宮中事務的最高行政機構。掌皇宮警衛、管理皇宮諸門,並掌皇帝飲食、藥物等事務。以中侍中為長官,下設中常侍、中給事中等,皆由宦官充任。領中尚藥典御、中謁者僕射及中尚食局、內謁者局等。

中侍中省字典分解

中侍的解釋 指宮中的侍從官。《宣和遺事》後集:“中侍立堂上宣赦……後略曰:‘赦 趙 某父子之罪,免為庶人。’”

中省的解釋 中書省的省稱。《魏書·韓顯宗傳》:“卿等之文,朕自委悉,中省之品,卿等所聞。” 唐 崔湜 《至桃林塞作》詩:“黻還中省舊,符與外臺新。” 宋 吳自牧 《夢粱

多學一學:中行說【歷史人物】

西漢燕(治今河北北京市)人。宦者。文帝與匈奴和親,令他護送公主至匈奴,他不願行,強使之,至則降匈奴,事老上單于與軍臣單于,多方為之畫策,使匈奴與漢為敵,侵擾邊境,殺擄人民,並教單于為疏記與計數之法。(參見《史記》)西漢燕人。文帝時宦者。使送公主妻匈奴單于,說不欲行,強之,因降單于。復事其子軍臣單于。以漢事告匈奴,為單于謀劃,騷擾西漢邊境。

中侍中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