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正軍

正軍

軍隊中直接作戰的正規士兵。(1)遼制,契丹民年十五以上、五十以下隸兵籍。正軍一名,隨從打草谷家丁及守營鋪家丁各一名,馬三匹。鐵甲弓箭兵器皆由正軍自備。所需糧草,由打草谷騎丁四出抄掠。(2)西夏制,男子年十五為丁,二丁取一人為正軍。隨正軍服雜役者稱為負擔。正軍疲弱者,馬可充負擔。正軍一名給馬、駝各一匹。(3)金制,女真諸部民,壯者皆兵,由各部孛堇(部落長)徵調。正軍又稱甲軍,兵仗糗糧皆自備。隨帶副從士卒一至二人,稱阿里喜,擔任雜役,多為正軍之子弟。世宗時規定,可由驅丁充任。(4)元制,漢軍軍戶以兩戶或三、五戶合併出軍一名,由其中丁力強者充,稱為正軍戶或正軍。詳“正軍戶”。

正軍字典分解

正軍的解釋 (1).指壯丁。 元 初徵兵制分正軍戶和貼軍戶。正軍戶出丁應役,其丁謂正軍;貼軍戶則出錢以補貼正軍戶。 元 石德玉 《秋胡戲妻》第一折:“我奉上司鈞旨,你是一

正的解釋 正 zhèng 不偏斜,與“歪”相對:正午。正中(zh峮g )。正襟危坐。 合於法則的:正當(d刵g )。正派。正楷。正規。正大光明。正言厲色。撥亂反正。 合於

軍的解釋 軍 (軍) jūn 武裝部隊:軍威。軍服。行(x妌g )軍。軍功。軍犬。軍備。軍紀。軍銜。軍閥。軍令狀。異軍突起。潰不成軍。 軍隊的編制單位,是“師”的上一級。

多看看:正定文廟【歷史地名】

在今河北正定縣城內西部。現主要建築僅存大成殿、照壁和東西廡。大成殿高11.2米,面闊五間,進深三間,為五代遺物,是國內現存文廟中時代最早的一座。

正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