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唐寅題《江南農事圖軸》正文

唐寅題《江南農事圖軸》

作者:唐寅 書體:行書

唐寅題《江南農事圖軸》

唐寅 《江南農事圖軸》紙本 74.4×28.1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畫中呈現江南水鄉,溪流貫穿,平疇風和,農夫于田中插秧,漁夫撒網捕魚,有人卸擔叫賣,行舟穿橋而過,熙游往來,一派江南四月景色。此畫顯現唐寅早歲以細筆作畫,工夫周到,樹叢屋宇,人物舟橋,乃至遠山在望,唐寅畫來,妥貼安穩,這正是專業畫家的本事。畫景自下而上,右左相互錯接,畫中景現於眼前,其意境令人回歸田園,在山村水郭,如聞牧歌,江南佳勝,不必樓台煙雨,翠綠千頃,自然是詩境,更是文人畫家用意所在,後代評唐寅是融合南北宗畫風,本幅即是一例。本幅雖無年款,就畫風論,訂為唐寅三十五歲所作(1504))。

收藏著錄:石渠寶笈初編(御書房),下冊,頁1124 ;故宮書畫錄(卷五),第三冊,頁345;故宮書畫圖錄,第七冊,頁5-6。

題詩:四月江南農事興。漚麻浸谷有常程。莫言嬌細全無事。一夜繰車響到明。唐寅畫。

2018-8-12 11:03:52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