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詹景鳳草書《跋祝允明雲江記卷》正文

詹景鳳草書《跋祝允明雲江記卷》

作者:詹景鳳 書體:草書

詹景鳳《跋祝允明草書雲江記卷》,草書。

祝允明《雲江記》紙本,草書。縱26.6厘米,橫265.5厘米。此記是枝山35歲時作,末署“弘治八年秋日,長洲枝山祝允明書”,並鈐“允明之印”和“希哲”二印。

詹景鳳草書《跋祝允明雲江記卷》

詹景鳳草書《跋祝允明雲江記卷》

詹景鳳字東圖,號白岳山人,室名遐夢庵,明代休寧縣流塘人。隆慶元年(1567年)舉人,後為進士。歷任南豐縣教諭、翰林院孔目、廣西平樂府通判等地方小官。由於在仕途上頗不如意,故而喜愛遊歷,所到之處,盡情題詠,抒發自己的心情和抱負。

詹景鳳對書法頗有造詣,功力很深,用筆不凡。他尤擅狂草,所書作品,筆舞龍蛇,若有神助,既變化無窮,又不失古法。時人評論其書法可與祝枝山齊名,稱雄東南,名噪全國。

詹景鳳書法師承王羲之、王獻之父子,但又不拘一格,他妙集眾家之長,博涉古人筆意,加上將詩詞音律之素養融會於書法之中,故形成其獨特風格。據記載,有人向他請教書法之經驗時,他回答說:“膽大心細,一氣呵成”。

詹景鳳除以書法著稱於世外,亦擅畫,墨竹花卉、山水雲嵐,也極盡其妙。一生著述頗豐。著有《東圖玄覽》、《詹氏小辨》、《書苑補益》、《畫苑補益》、《六緯擷華》等。

2019-1-6 16:24:53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