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龔賢《行草書七律詩軸》正文

龔賢《行草書七律詩軸》

作者:龔賢 書體:行草

龔賢《行草書七律詩軸》

龔賢《行草書七律詩軸》紙本行草書 123.3×54.2cm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

十載交遊一日同,求君當在古人中。憐才不使譖才至,避俗常留耳目空。酒熟招呼飛折簡,詩成乞取問客童。相期歲晚仍攜手,白髮皤皤二老翁。贈爾世為中鄰詞翁。鹿城龔賢。

下鈐“龔賢之印”、“半千”印2方。鑑藏印鈐“承素堂書畫記”、“邦懷珍藏”印2方。

龔賢書畫皆擅長,他在繪畫中強調用墨,注意明暗層次,講究虛實對比,景色富有深遠、光照感。在書法中他也同樣注重用墨的濃淡和布白的虛實。此幅作品墨色濃重,又時出飛白;筆法縱放,又時見粗細變化;結體渾厚,又正欹相依。字距緊密,行間寬裕,疏密、虛實得宜。其變化多端的筆法、結構源自米芾,而墨豐筆健、疏密相生的藝術追求又體現了自家的風貌。(撰稿人:李艷霞)

【資料來源】北京故宮博物院網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