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趙之謙的團扇書法,漂亮極了正文

趙之謙的團扇書法,漂亮極了

作者:趙之謙 書體:行書

趙之謙的團扇書法,漂亮極了

趙之謙浙江紹興人。初字益甫,號冷君;後改字撝叔,號悲庵、梅庵、無悶等。青年時代即以才華橫溢而名滿海內。他是清代傑出的書畫篆刻家。他的篆刻取法秦漢金石文字,取精用宏,形成自己的風格,人稱“趙派”。他在書法方面的造詣是多方面的,可使真、草、隸、篆的筆法融為一體,相互補充,相映成趣。趙之謙曾說過:“獨立者貴,天地極大,多人說總盡,獨立難索難求”。他一生在詩、書、畫、意上進行了不懈的努力,終於成為一代大師。

趙之謙精通於書畫篆刻,他的書風屬於鄧完白、包慎伯、吳讓之一路,由包氏的執筆法學習北碑。他的篆隸有他獨特的光芒。他的天分獨厚,而又夠加以發揚光大,所以產生出極富現代氣息的作品。這一點,他本身也有所矜持,但當時的人卻對他未能充分理解。其篆隸作品,有時雖然有些滲墨現象,但其銳利的筆鋒所表現出來的美妙感覺,不得不令人拍案叫絕。

在包世臣等人“崇碑抑帖”的書法理論影響下,清朝出現了一位偉大的天才----趙之謙,各種書體都涉獵且留下了為數眾多的優秀作品。以行書作品為例來看,我們可以從中看到的一種不同於傳統行草書的剛毅不屈和雄渾奇崛。行草比較容易引起情緒的激動,但趙之謙卻能將篆、隸、楷等書體的凝重融於這種飄逸灑脫的行草書之中,其中仍可窺見趙氏本人內在的情愫、精神。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