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楊峴《隸書臨西狹頌》正文

楊峴《隸書臨西狹頌》

作者:楊峴 書體:隸書

楊峴《隸書臨西狹頌》

楊峴《隸書臨西狹頌》

楊峴《隸書臨西狹頌》 韓天衡私人藏

楊峴一生好隸書,對東漢碑碣多有探求,晚年書多以《禮器碑》為本旨,在放縱外復運以顫筆,得瘦硬矯健之趣,褒者謂:“藐翁工分書,如《褒斜道》、《石門頌》,名重一時。金石國小皆極能事。”貶者謂:“見山學《禮器銘》,信為能者。晚年流於頹唐,款題行書尤其的俗格。”然在晚清之際,楊氏的隸書還是顯示出其特殊的個人風貌和時代特徵,這與其藐視偽道學的開明、落拓性格是一脈相承的。

此為楊峴所臨的《西狹頌》橫平豎直,循規蹈矩,大別於後期的信筆揮運,是傳世品中極為少見的一要,足見放縱如楊峴,其早年也還是在學習借鑑傳統方面下了真功夫、大功夫的。

【資料來源】《清楊峴臨西狹頌》(上海書畫出版社ISBN: 9787807250029)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