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陳鴻壽隸書《世業天心十一言聯》正文

陳鴻壽隸書《世業天心十一言聯》

作者:陳鴻壽 書體:隸書

陳鴻壽隸書《世業天心十一言聯》

陳鴻壽隸書《世業天心十一言聯》, 刊於《中國書法》2006年第10期。

這副對聯書於嘉慶十五年(1810年),時年42歲,也是他儒士思想的體現。

聯曰:世業重韋平,有猷有為有守;天心資岳牧,立功立德立言

上聯講治家。聯中“韋平”即西漢韋賢、韋玄成和平當、平晏父子的並稱。漢室興盛,只有韋平父子官至宰相,有謀略、有作為、有操守,為世所推重。此典故出自《漢書》卷七十三《韋賢列傳·韋賢》和卷七十一《雋疏於薛平彭列傳·平當》,他們皆通曉五經,韋賢亦被稱作“鄒魯大儒”。在儒士中,讀書人所推崇的聖人,有一個追求的目標是“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立德”,即樹立高尚的道德;“立功”,即為國為民建立功績;“立言”,即提出具有真知灼見的言論。此三者被看作是雖久不廢,流芳百世的。故而下聯主要講治國,聯中“岳牧”,即堯舜時四岳十二牧的簡稱,泛指封疆大吏。(文 梁勉之)

2019-2-18 10:44:33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