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何紹基楷書《泉山墓表》正文

何紹基楷書《泉山墓表》

作者:何紹基 書體:楷書

何紹基楷書《泉山墓表》

何紹基楷書《泉山墓表》

何紹基書墓志銘《泉山墓表》,書於道光十二年 1832年, 湖南省博物館藏。

湖南省博物館收藏有一件楷書長卷—《泉山墓表》,是何紹基為當時的嶽麓書院山長歐陽坦齋而作。歐陽坦齋比何紹基年長33歲,他與何家是姻親,何紹基算是他的子侄輩。嘉慶二十三年(1818)歐陽坦齋出任嶽麓書院山長,此後連續掌教達二十七年之久,經世之才曾國藩、左宗棠、胡林翼、郭嵩燾等皆出其門下。他非常欣賞何紹基的書法,乃至自己父母合葬墓的墓誌,都是請何紹基書寫。時年34歲的何紹基接下了此番重任,用小楷工整地謄寫了這份墓志銘,所書字型恰恰體現了從歐體向顏體過渡的風貌。何紹基對歐陽山長這位湖湘教育界的泰斗也是充滿欽佩之情,所以在他70歲大壽之際,集杜甫句,寫下一副對聯送作壽禮。嶽麓書院歷經千年而弦歌不絕,自北宋興建至清朝末年,可謂學脈延綿,是湖湘文化得以承繼的重要原因。老師的喜好,對於學生而言無疑也是一種浸染。從這層關係來看,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曾國藩對何紹基如此推崇,左宗棠的字盡顯“何體”精髓。而在他們之後的眾多湖湘子弟,書法也多從“何體”出。

2019-9-3 16:5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