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小心!書法七大惡習正文

小心!書法七大惡習

作者:不詳 書體:書兿咀華

書法惡習泛指用筆、結體等方面流於熟濫、庸俗,缺乏高雅的情調。對於書者而言,了解其惡習,有助於揚長避短。

一、死板

尤其楷、隸、篆,很多書者寫的非常認真工整,咋一看,很正派,細看如美術字一般,死板沒有生氣。我想是因為他把點畫當成個體去書寫,忽略了點畫之間、字之間的呼應關係,雖工整,卻死氣沉沉,沒有神。

小心!書法七大惡習

二、隨便

很多書者很少臨帖,或者臨帖只是抄書,沒有悟到正確的筆法,書寫總是率性而為,甚至把寫硬筆字的很多習慣帶進毛筆字里,不懂得換鋒、使轉,隨便劃拉。寫出來的作品滑、浮,充滿江湖氣、俗氣、莽夫氣。

小心!書法七大惡習

三、誇張

適度的誇張有利於增強作品的生動性和感染力。但一味的誇張作怪,就不妥了。很多書者,因為看過大書法家揮毫的視頻,看到他們將某字的一筆拉長,覺得很有范,卻沒有理解為何要這樣處理,於是只要寫到類似的字就依葫蘆畫瓢的做誇張,導致作品張牙舞爪,一紙俗氣。

小心!書法七大惡習

1   2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